百夕

因为发自内心的喜欢,我愿意为我真实爱过的角色去赋予他们全新的灵魂。
不定时脑洞产出,持续学习。

(觉醒年代衍生)独白 五

  ooc预警


21世纪思政系少女×19世纪爱国青年


穿越梗 魂穿梗


参考各种历史文献,目录忘了


一个小同人文


如有侵权,删


———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          再听到他的消息,已经是1927年6月26日。我记得他这个时候要被人押来上海了,就遣人去四处打听,终于打听到他在恒丰里104号。




        我去当铺当了我所有的首饰,把最好的两件大衣也当了,换来了一笔钱。




        我用这笔钱救他,不只是因为他是哥哥的朋友,因为他是愿意用全力帮我的人,我也一定要用全力帮他。





  我忽然想到一个人:刘方岳。他是哥哥一同留法的同学,他们同学素来感情深厚,听说是上海最大酒楼的经理,他一定有办法救陈延年。





        我在晚上偷偷地翻了墙出去,打听了他的住处,同他说:



“我是他未过门的妻子,他前两天就在恒丰里被捕了,他平时过得粗糙,为人也宽厚,不知道是犯了什么错,怎么会突然被抓进监狱?





我素来听闻刘先生是有大义的人,与延年也是同学好友,求求你看在同窗之谊的份上,救救他!如果是钱不够,我会想办法去解决,您尽管开口。





  他听完之后,沉默了很久,只说要我回去等消息,我有些忐忑,并不敢确信这个与我素昧平生的人会帮我。



        我怎么能坐以待毙。第二天,我四处找人,希望可以疏通关节,救他出来,没有人愿意冒这么大的险帮我。




我记起一位在上海声名远播的大律师:如果有他的帮助,陈延年肯定能救出来的。
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他与刘方岳同样是好友,无奈之下我只能再次找到刘方岳,我掏出我所有的积蓄摆在桌子上:先生,我听闻吴凯声律师与先生是至交好友,这些钱就算是为延年辩护的紧急追加费,您看在朋友的面子上,一定要答应我,救他!”





  他叹了口气:他被军警包围的时候,拿起桌椅奋起反抗,击伤了两个军警,他们说要给他吃点苦头,恐怕一时间放不了人,我有些崩溃:“可是,他在里面多待一天,就多一天的危险。”





  后来我索性每天都去找吴凯声,即使他和我说:“他的身份已经暴露,救不成了。”





        我还是不相信,最后一天庭审之前,我典卖了我母亲留给我的金簪,换了一百块大洋。




       我把银票亲自塞到律师手上,请求他一定要为他做最后的辩护,他也确实尽了最大的力,但是……没有人听,没有人会听……





       吴凯声律师找到我,把所有的钱都退给我了,可是这又有什么用?我宁可不要这些钱,只要他能活着出来。





  他还是死了。




  1927年7月1日,我去求别人要他的尸骨,他们说他的尸骨已经下令丢进了黄浦江,再找不到了。我只接到了他染满鲜血的囚衣和一张皱巴巴的小纸条:革命者只站着死,绝不跪着生!





  我毕竟不是他的妻子,这些物品自然是要交给他的家人,我把这些东西送到乔年手上。




乔年手上攥着染了血的囚衣,愣愣的,他看向我,张了张嘴,却发不出一点儿声音,一直摇头,似乎并不相信他会葬身于此。



  我又怎么能相信,他真的……不在了呢?





  他明明可以有更好的人生,我不是已经交代过他了吗,事情怎么依然变成这样?乱刀砍死,宁死不屈,那该有多痛。我实在想象不到。





    1928年1月,年关将至,风很细,很会见缝插针,像水一样从衣物中渗透下去,即使包裹得再严,也会像刀一样直往袖口、领口切进去,使身体感到阵阵寒意。





  我哥被人出卖了。


  大年初二行刑。



  一切快的令我来不及反应。




  他被捕不到一周,我见不到他,只能尽力地想办法救他,给狱警多塞钱,即使是这样,被杀还是不可避免的宿命。





  我去给他收尸的时候,他全身上下没有一处是好的,血肉和囚衣粘连在一起,眼睛还不肯完全闭上。





  我当然不能动父亲的养老钱,我就当了玉镯,给他下葬。





  他们死了,一切都灰飞烟灭。我也死了,可我的心还有感觉。





  1928年清明,父亲染病去世,他的墓碑和哥哥的墓碑是靠在一起的。黄泉之下,父子二人,也不会寂寞。





  他们走后,留我孤孤单单的一个人,我遣散了家里的仆俾,卖了老宅,在上海买了一个小庭院,平日里就给报社写一些文章,维持生计而已

  



      1937年12月,上海沦陷,我准备逃难去武汉,我以为我能逃出来,一颗子弹穿透了我的头颅……





  听说人死时的那一刻,会看到自己这一生最想看到的东西,我想再见他一面,一辈子凝结成那一刻,也就够了。




评论
热度 ( 18 )

© 百夕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