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夕

因为发自内心的喜欢,我愿意为我真实爱过的角色去赋予他们全新的灵魂。
不定时脑洞产出,持续学习。

(觉醒年代衍生)独白 尾声

ooc预警


21世纪思政系少女×19世纪爱国青年


穿越梗 魂穿梗


参考各种历史文献,目录忘了


一个小同人文


如有侵权,删


———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        “陈延年,对不起,我没能帮到你什么,是我太没用了。”





  “没事,没事的,我生来就是为革命,是要为万民谋幸福,你从来没有对不起我。”





  “我们认识了十几年,这么多年的情谊,我岂愿看到你从容赴死?”




  “你别哭,你别哭,我没事。”





     我擦干眼泪:“你好好休息,明天……算了,不说这些了,你要相信,我会一直陪着你的。”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他看向我,眼底噙着泪水……





  第二天,我看着他吃力地站起来,我很想上前扶他,但是我只是一缕魂魄,我帮不了他,我什么都做不了。





  他戴着手铐脚铐,囚衣染满了鲜血,上面还有监狱里沾满的尘土。





         他之前受了不少鞭刑,皮肉和囚衣已经粘连在一起,可他像是感觉不到疼,赤脚从坑坑洼洼的泥地向刑场走去,被几个狱警押着,生怕他挣扎造反。






  即使是这样的情况,他也丝毫没有一丝悔意。狱警摁住他,要他下跪,他们踹他的腿弯,掐住他的脖颈。





       我想上去把他们的手掰开,但是哪怕我真实的站在那里,凭我的力气,也没办法。





  他一次一次地再次站起,他从来没有真的跪下来,一次也没有,他说:革命者光明磊落、视死如归,只有站着死,决不跪下。他们挥刀砍去时,他一跃而起,刽子手也差点被他刮倒。





         这一举动,吓坏了刽子手。最后,他们发疯似的一拥而上,再将他按倒,乱刀砍死。





      我尖叫着,哭喊着,想让他们把刀放下,可是我什么都做不了,他看我的最后一眼,是笑着的。然后,我就看他倒在了血泊里。





  那一刻,我什么都看不到了,我沉浸在混沌里很久很久。





  我从图书馆醒过来,周围一片漆黑,只有我桌前的一盏台灯还亮着。一个少年站在我面前:“你终于醒了!图书馆要关门了,就剩我们了,快走吧。”




  “陈延年?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嗯?”


       “你好,很高兴认识你!”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这篇文章到这里就已经结束了,其实先生的结局是多方作用导致的。




本来党内的同志已经疏通好了准备放他出来,但是汪孟邹先生接到了延年的信之后就拜托胡适,胡适当时并不知道延年和吴稚晖决裂了,就又拜托了吴稚晖,并且透露了延年的真实身份。




刚好和延年一起被抓紧来的一个同志,叫韩步先,他背叛了延年,并且投敌,这又给他的真实身份加了一层铁证,这一切都加速了先生的死亡。




很遗憾没有在正文表现出来这些事情,因为不是全知视角,先生当时是不知道这些的。




我们的女主并不是党内人员,没办法感知到危险,在她的视角也不可能知道这么多细节。




我不希望女主是一个工具人,她有自己的牵挂和自己的家庭,在她的范围内她做了最大的努力,能问心无愧就可以。





女主虽然没能救成他,但至少她陪在了他身边,给予了他安慰,这未尝不是另一种圆满。




真实历史上最令我心疼的点是:先生来时是一个人,去时同样是一个人,没有人在他最崩溃的时候陪伴他,安慰他,甚至死后很久也没多少人知道他,这篇文章也算是弥补遗憾吧。





陈延年先生在我心里是一个近乎完美的人。他温柔而又坚定,他坚持六不原则,却从来不要求别人和他一样。




他虽然没有孩子,却细心地帮忙照看党内同志的孩子。他作风正派,不图享受,那个时候他自己并不知道他的坚持是否有意义,但是他还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了。





有千千万万个革命先烈是同他一样的,我清楚他们的伟大,却一直低估了他们的伟大。




感谢《觉醒年代》还有张晚意老师的演绎,让我知道还有先生这么优秀坚韧的人曾经来过。大概是冥冥之中,先生选择了张晚意老师,他们互相成就。





我想如果先生泉下有知,一定会感动于现在的繁盛,他的付出是有意义的。





  非常感谢看到这里的小伙伴。这是我第一次在lofter上发文,排版和文字有一些不成熟,谢谢小伙伴们的包涵。bye~

评论 ( 1 )
热度 ( 50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百夕 | Powered by LOFTER